浅析电子邮件的发送

首先先看一下我们发出邮件后,一系列的邮件发送动作(图片来自网络)

1

如图所示,文字表述就是:我们写好邮件后由1(Mail User Agent)

负责投递到我们注册邮箱的邮箱服务器(Mail Transfer Agent),这时候我们的邮箱服务器判断投递目的地是本服务器还是别的邮箱服务器,这里我们抢林距离门票的邮件,当然都是从我们的MTA发送到jjlin.com的MTA。

其次具体说明一下抢票邮件从我们的MTA到jjlin.com的MTA相关流程

1.我们从QQ邮箱发送邮件至service@jjlin.com时,因为两者用的是不同的MTA,所以QQ邮箱发出去之前,得通过DNS服务器查询jjlin.com的MX记录,如下图所示

2

根据preference高低,选择对应的mail exchanger。这里jjlin.com只有一个mail exchanger,遂没有特别的选择。

2.通过DNS服务器查询ms.jjlin.com的A记录,即具体到该mail exchanger的IP地址。

3.如果连接失败,则返回不发连接异常(有的系统会有重试或者软弹回)

4.如果连接成功,则使用SMTP协议发送到jjlin.com的MTA。这时候我们的抢票邮件就争先恐后的游到了版工的邮箱服务器,而我们的先后顺序在这一步就差不多定下来了。

5.jjlin.com的MTA收到邮件后通过本身的Mail Delivery Agent分发到service@jjlin.com。分发的过程中可能会再一次对前面安排好的顺序进行微调。当然这些调整都是人工干预不了的,请放心。所以我们常说的抢票拼人品,就是指的这些。

尾巴:

从这件事的当事人发布的一些质疑来看,首先有这么几个问题,当事人微博说道“用的腾讯微博的定时发送,后来又确认了无数次是八点发过去的”。可是我在腾讯微博的相关功能里面,没有找到腾讯微博可以定时发送邮件的功能,不知当事人可否在其QQ邮箱中查到相关的抢票邮件,以及投递状态。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看到当事人的一些评论中表示林距离微博下面的评论也有其他歌迷没有抢到票,于是质疑“既然開始的時候名單就不夠,為什麼還會有沒搶到的情況”。这里我觉得有必要引出另外一个可能性,即是否按照规范发送了抢票邮件,众所周知我们的抢票都有相应的邮件主题格式以及内容要求。有些人可能觉得犯这种错误的人在少数,但事实是在我管理的某分会邮箱,却时常见到有些需要登记的歌迷没有按照规定主题发送登记邮件。而我采取的一种稍微极端的措施是对所有发送来的邮件制定规则自动分组,凡是不在“入会登记”文件夹的新邮件我都不会查看,只会直接删除,详见下图

3

而我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尽量保证入会的歌迷,在基本的邮件操作上是没有问题的,否则之后因为邮件发送不到位导致无法正常参加活动,最后责怪我们暗箱操作或者其他阴谋论指责,我个人是受不了的。

最后尤其想要吐槽的就是,当事人觉得只要有组织就一定会有猫腻,只要有组织就有贪污。而我所在的某分支组织,目前为止的几年中,其表现可能会颠覆您的这种世界观。

没办法,谁叫my big is always so high。哦,翻译过来就是我的逼格总是如此の高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