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渺小 —— Ever Cry, Never Life

开题

两年,终于终于林俊杰发新作品了。从官宣开始知道了这张专辑想要传达概念,便在期待着全碟的发行。这次尝试一下根据每首歌对这次的作品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许久没写过这么多字了,见笑见笑。

短悟

打开专辑,首先袭来的是林俊杰少有的 EDM 风格作品。初见歌单时,觉得《圣所》这样一个宗教感很强的名字,会不会只是一段大气的 melody ,为我们走进专辑而做铺陈。毕竟这样的方式,在以前的作品中已经出现过很多次。可是初听这首歌,即被反复且坚定的 Just follow me 所吸引,再细看歌词,显然对我们交待了整张专辑的主旨,“这支离破碎的部落哪里是初衷的圣所。Just follow me 我要带你前往圣所的地方”。
紧接着的便是全专的核心曲目——《伟大的渺小》,奠定着这张作品在诉说的中心思想:生活里基于爱的渺小举动,会有伟大的效应。
叙事性最强的暗黑三部曲,由起手式《穿越》开头,在沉睡中如重生一般穿越到出道的那个二零零三年,那个走入你我世界的那一年。穿越回这段时间,似乎想用自以为正确的事情来抹去一些犯过的错误。只是这轮回的伤害还是“因为爱我你选择离开我”。不过更绝望的恐怕是面对这样的情况,不想做任何挽回,“就让整个穿越变成一场误会 不能化解”吧。
再穿越回二零一六年,也就是这一年,林俊杰停下了脚步,宣布这一年不再有新专辑,取而代之的是一部纪录片和一首主题曲,开始主动 “走出” 你我的世界。然而即使这样内心也不见平复,从穿越梦中痛苦的醒来,夜不能寐的来到《四点四十四》。面对着这些年遭遇的一切,不知道自己是选择墨菲斯的红色药丸去追寻真理还是选择蓝色药丸继续安于现状。
一切找不到出口的不安感,甚至想到让别人“将我从悬崖推下”。内心的自己和现实的自己互相博弈,左脑和右脑彼此争吵,弥漫着无力痛苦的气氛。只是突然传来的钢琴声,好似上天指引了一个出口,而林俊杰给出的答案便是《我继续》,决定“抛开过去 跟自己为敌”,此时的歌声,充满着激昂和勇气,真好。
拜别三部曲,这张专辑为我们呈上了一首唱腔温暖的《剪云者》。虽然叙述的是一件憾事,可是这样有温度的唱法,让人听着不自觉的会扬起嘴角,神奇。
只是没有让我们“轻松”多久,又一首感情浓烈的《黑夜问白天》开始刺痛着我们的内心。作为第二主打,首播伊始众多歌迷就非常好奇是什么样的境遇,可以让林俊杰写出这么掏空自己的一首歌,甚至发布会的时候主持人也当面提问过。只是这些提问都被他逐一“搪塞”过去了。鉴于这样的三缄其口,看来这首歌背后的情绪我们实在是不要再去追问了吧。不过作为情绪的宣泄,就算跑调也好,破音也好,我们去唱这首歌的话,应该会有一种很酣畅的感觉吧,还是蛮期待以后去 KTV 和小伙伴们玩这首歌的。顺便提及一句,感觉这首歌所透露的情感,和他写给张惠妹的《身后》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两首歌大概是姐妹篇吧。
再来就是插播了他和徒弟们的《丹宁执着》。唔,早早曝光的一首歌,期待一下跨年他和徒弟们同台的表演。
摇滚之后是两首伴有悠扬管弦乐音色的歌曲,而且都以波澜大海为背景。只不过《身为风帆》更多的是忧郁心境下的顺其自然,而《小瓶子》则透露着平凡生活里点点滴滴的温暖。
最后整张专辑用《Until The Day》做点睛之笔。传达着,生活里面伤痛与幸福周而复始,只要有爱,一切就不会太糟。

尾巴

这张专辑应该是林俊杰第二张侧重展示自己内心阴暗和挣扎的作品了,第一次向我们袒露还是十年前的《西界》。不过那一次作为歌迷的我来说,其实并没有太领情这种“掏心掏肺”,记得当初我在 QQ 空间写下了诸如“失望”的言辞。现在想起实在觉得惭愧,或许是我们把他框在了一个固定的区域进而禁锢了他的创作。好在十年过去了,现在的他行走的更在稳健和自信,你看,这张专辑已经鲜有芭乐曲调的作品了。而十年后的我们,也该跟上他变化的脚步了。
“未曾长夜哭恸,不足以语人生”,听过了他的《四点四十四》,对这句话便愈发的有共鸣。也许因为实实在在经历过那段日子,所以对人生的感悟才这么深刻吧:人生里面那么多坎坷,实在不应该一直沉溺在不幸的部分,而忘却另一部分美好的东西。
希望这张专辑可以给更多人温暖。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