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我听好

嘿,最近快高考了,家里长辈的一些声音总是不绝于耳:别玩电脑了,快去复习,现在这么要求你是为了你好。

是这样的吧,长辈都是关心我的,所以我照做肯定没有错。可是为什么心里却有很多压抑,总觉得自己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就如同复制出来的人生,那么我自己又在什么地方呢?我总是爱冥想,想着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

嗯?为什么今天家里没人?为什么我看的电视里放着一部电影?我就算看电视也应该在看喜羊羊的啊。不过我没有追究完这么多为什么,因为我似乎被电影的剧情吸引了。说起来也奇怪,这其实是一部在我觉得很老套的文艺片,里面女主对男主爱的死去活来,只不过男主感受不到。这样的情节不应该引起我的注意才对。

而冗杂的电影里面,我现在只记得女主最后实在忍受不了跟男主争吵的桥段,大意不过是在控诉为何自己付出那么多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关心和爱护。

或许是在看别人故事的缘故吧,我好像大致能懂这对纠结情侣之间的问题:其实看得出男主对女主是有感情的,相处的时候男主做的很多细节也体现了对女主的关心。可是男主比较委婉,不曾将这些细节和盘托出,所以女主也就没有切身的体会到被爱。而女主则比较简单直接,没有那么多委婉。她觉得什么方式是好的,就在用什么方式对待男主,时刻希望男主能感觉到她就在身边。可是这种自以为的方式,不过是她自己最能接受的方式罢了。换句话说就是,当别人用她的这种方式来关心她时,她才能感觉的到自己是有人爱护的。

所以其实两个人都没有错的吧,不过是频段不一样,加上两个人在沟通之前都想表达自己其实更在乎对方,可没想到的是,这些话到了嘴边却变成了谁更伤害对方的现实。

而这一切的美中不足,大概就是还没等我看到结局,就被开门声吵醒了。原来那部电影是个梦,我在看喜羊羊的时候睡着了……更悲催的是趁家里没人偷看电视这一行径被抓个现行又挨批了。只不过这时候我似乎想通了之前的问题:其实长辈们没错,他们教育我的时候有自己的既定立场,因为他们已经替我们经历过了未来我们可能经历过的事,所以有那些教育我的角度。理虽明白,可是我亦只有一个一生,我虽然希望能顺着长辈们的好意,按着他们的期望走下去,但其实我更想把我的一生定义成我想要的样子。也许未来的某个桥段我会出现差错,可是这出戏演起来,经历的更多我才能收获的更多吧。当然我也相信,等到我年纪老迈之时,可能对晚辈也会“指指点点”,因为我们总是用自以为最好的方式要求着别人。无他,这是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


此段文与作文主体无关:

写这作文不过是突发奇想,希望把我理解的安徽高考今年的作文题跟大家交流一下。而关于作文本身,希望轻吐槽,毕竟从09年到现在,时代也有点久远了,而且虽然努力回忆我高考时的心态来写这作文,可是好像引那样的故事也不太合适,哈哈。

其实我还是很怀念那段高考时光的。因为好像全世界对我们都很关心,很宽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后期冲刺阶段,我买了一本书之后打车回学校,司机看我拿着复习材料便问:“快高考了吧”。我简单的回了一句“是的”,笑一笑,便没了下文。没想到的是这位司机蜀黍在送我到学校之后很关心的叫我好好加油,别太累。还有一次便是考英语那天下午,我从家准备打车去考场,在招出租的时候有点争抢的意味,结果司机阿姨说带我吧,先把我送到考场要紧。

当然最怀念的还是那段时间朋友们的鼓励和陪伴,也因为舍不得,所以甚至把当年六月份的短信都保留了下来发到了空间的日志上面。链接应该在这里

而远离高考这么多年,对我改变最大的应该是喜欢上了用笔在纸上写字的感觉。虽然当年作为母语是汉语的我,整个高中的语文考试几乎没及格过,唯一记得及格的就是高考的语文考试,但这不妨碍我现在喜欢那种笔尖在纸上婆娑的样子。唯一的缺点就是字略丑影响美感,哈哈。有图有真相~

IMG_20140607_205019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