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二进制日志安全删除

一、Reset master

这个语句可以验证首次配置主机备机是否成功、步骤如下:

1.启动master和 slave,开启replication (即复制)

注:replication(复制)也是mysql一个重要的技术

2.运行一些测试的语句看数据是否能够复制到 slave上面

3.当复制运行正常的话,就 stop slace 然后在slave上面执行 reset slave,去掉不需要的数据

4.在master上面执行reset master 去掉2中产生的数据。

可以删除列于索引文件中的所有二进制日志,把二进制日志索引文件重新设置为空,并创建一个新的二进制日志文件

当有slave正在运行的时候请不要执行这个语句。

和 PURGE MASTER LOGS 的区别有2点:

1.当执行 RESET MASTER 的时候 所有二进制日志 都重新设置为空 以 .000001 编号结尾的文件都被清空

而PURGE MASTER LOGS 却没有重置

2.RESET MASTER 有备机正在运行的时候不能执行 而 PURGE MASTER LOGS  是可以执行的。

注意:RESET 这个命令要慎用 只是在初始化环境 删除垃圾数据的时候取使用 目前正在运行的库 最好是不要去执行!!!!

二.PURGE MASTER LOGS

语法

PURGE {MASTER | BINARY} LOGS TO ‘log_name’ –用于删除指定日志之前的所有日志

PURGE {MASTER | BINARY} LOGS BEFORE ‘date’  –用于删除日期之前的日志,BEFORE变量的date自变量可以为’YYYY-MM-DD hh:mm:ss’格式

如:(MASTER 和BINARY 在这里都是等效的)

PURGE MASTER LOGS TO ‘test-bin.000001’;

PURGE MASTER LOGS BEFORE ‘2011-01-0100:00:00’;

如果您有一个活性的slave,该slave当前正在读取您正在master试图删除的日志之一,则本语句不会起作用,而是会失败,并伴随一个错误;如果slave是停止的,同时碰巧要清理的日志是其想要读取的日志之一,则salve启动后不能复制这些日志;当slave正在复制时,本语句可以安全运行。您不需要停止它们。

要清理日志,需按照以下步骤:

1.在slave上,使用SHOW SLAVE STATUS来检查它正在读取哪个日志。

2.使用SHOW MASTER LOGS获得master上的一系列日志。

3.在所有的slave中判定最早的日志。这个是目标日志。如果所有的slave是更新的,这是清单上的最后一个日志。

4.将所有要删除日志的备份

三.指定自动清理日志的参数

my.cnf 配置文件中的参数 expire_logs_days  默认值为0,表示“不要自动删除”

启动时和二进制日志循环时可能删除

语法:mysql -u -p进去之后 执行:

set GLOBAL expire_logs_days=5;

但是设置了 不会马上生效

需要执行:

1.执行 flush logs;

(关闭当前的二进制日志文件并创建一个新文件,新的二进制日志文件的名字在当前的二进制文件的编号上加1。)

2.或者等待当前的日志文件写满设定的大小(重启服务器可选)

expire_logs_days=5   –表示自动删除5天以前的日志

备注:当有备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master对slave的影响。